<桃色電影院-非誠勿擾2>將錯就錯的幸福

 
文/羅斯提  原文出自自由時報

600_105.jpg 

愛情總在約會時最美麗,明來暗去的曖昧瞬間令人回味。然而,愛情收成後的身分,卻為何如此難以確定呢?

試婚體驗同居 婚姻生活是另一場試煉

電影《非誠勿擾2》延續首集詼諧鬥嘴的黃金公式,男主角秦奮果然靠勤奮的追求與恆心贏得了女主角笑笑的芳心。續集並沒讓秦奮輕鬆幾分,在長城求婚未果後,兩人決議「試婚」體驗同居節奏,否則不曉得能否順利熬過婚姻生活

笑笑提給秦奮的問題很有意思:「你和別人交往最久的時間是多久呢?」

我們在步入婚姻之前的戀愛保鮮期,未必等同永久相處公式。能和某一個人白頭偕老,在現代社會看來竟是如此地高難度。我們都未必擁有過超過十年的交往紀錄,怎能說服自己在婚後能愛另一個人超過數個十年呢?秦奮與笑笑試圖預知婚後最困苦階段,看彼此能否撐得住,於是秦奮裝瘸坐輪椅,一場諷刺婚姻幸福的試煉就此展開。

務實男對上浪漫女 兩條平行線無交集

婚姻是否為愛情的墳墓?這是所有愛情文藝電影裡的大哉問。情節千篇一律,大家都是相互抄襲的山寨版。真實與虛偽,哪一個擺在婚姻裡才能常保兩人隱私空間彈性?你相信一生一世不離不棄?你愛對方永遠不增不減?那股熱情會不會隨著時間成反比消退?典型男女基因衝突不也隨時在我們現實生活中上映?

《非誠勿擾2》劇中,秦奮不使花言巧語,直呼激情終有減退的一天。但笑笑就氣他難道不能說些好聽話?此時秦奮妙語應對:「居家過日子犯不著肝膽相照,虛著點兒和氣。」秦奮相信務實主義至上,笑笑認定浪漫童話直航。

這種差別像是兩條平行線,本來就無法產生交集。純粹因為首集秦奮強打持久戰,兩人才有辦法短暫交錯。好感是花開瞬間,無法隨時隨地上緊發條,不可能時時刻刻感動相隨。這是兩人感情生變的導火線,很現實,也很殘忍。

愛情本是各自解讀 將錯就錯打開死結

現實生活中一開始領到好人卡的人們,敗部復活機會微乎其微,能像電影中的秦奮敗部復活誠屬可貴。《非誠勿擾2》是給那些領過好人卡的男男女女們一帖信心藥方,相信自己還有辦法依靠二見鍾情的可能性。

秦奮與笑笑終究沒找到平衡點,只好像首集一樣再度分手。此時透過秦奮好友香山意外患症後,感嘆人生苦短。香山更以妙喻形容那些對婚姻舉棋不定的人們:「婚姻怎麼選都是錯誤,幸福的婚姻就是將錯就錯。」一瞬間將前面悲苦的感情死結全打開,愛情婚姻相處問題,高高舉起,輕輕放下,難免讓人深感「意猶未盡」。

嚴格來說,《非誠勿擾2》並沒有消除笑笑對情感婚姻猶豫的盲點,也沒有化解兩人之前存在的問題。透過數段男女主角鬥嘴戲碼,我們笑著,也跟隨情節動容了幾分。愛情本來就是一邊一國,各自解讀。但許多人都過度天真樂觀,認為愛情可以去除成見高牆,到頭來才發現重回原點。將錯就錯是門很深的學問,香山對婚姻的趣味註解儼然成為本片箴言,有人聽了感動,大部分則覺得感慨。

 

 

 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華誼兄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